泉州晚报:闽东南地质大队为永春山村添新“井”
单位:泉州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14

9月14日,《泉州晚报》报道我队为泉州市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新开挖的一口深水井,解决了周边村民用水难题。 

“这口新挖的井,井水看起来很清澈水量也很充足,接下来我们就不用再为生活缺水而烦恼,真是太好了!”村民黄先生看着从抽水管中源源不断流出的清水后显得十分高兴。近日,在永春县吾峰镇梅林村下治角落,一口即将完工的井,让附近许多居民开心不已。

6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口新井。这口新井已基本开挖完毕,技术人员在现场做抽水试验,清澈的井水源源不断地从施工队人员手上斜握的水管中喷出,形成一道美丽的弧线。围观的村民或拍手叫好,或来到水管下双手掬一捧清水,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几年,我们这个角落的山泉水水量变少了很多,日常生活用水变得很困难。”居住在梅林村下治角落的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他们的水源主要来自附近山里的山泉水和田间的溪水,但大约从2020年开始,水量骤减,日常生活用水量明显存在不足的情况。“水量减少之后,有时要花两二个小时才能接满一小桶水,费时费力。”杨先生表示,为了克服缺水的问题,邻里间常会互相“借水”,但由于该角落普遍缺水,有时他们还得走上好几公里路到其他角落接水。

“这口井投入使用后,接下来我们角落用水就有着落了。”杨先生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该钻井工程属永春县缺水村庄供水水文勘察项目内容,是福建省地矿局服务乡村振兴下达给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的工作任务。该任务由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与永春县水利局合作完成。本次新开挖的井,深约125米,井径约16公分,每日出水量达到 112吨,可供500-600名村民的正常生活用水。

“当村民们得知这口井开始出水时,他们都很兴奋。”闽东南地质大队物化所所长朱建成告诉记者,该井于8月20号开始施工,9月3号施工完毕。期间不时有村民前来关心施工进度,24号开始冒出井水时,还引来了不少村民围观。“有时看天气炎热,村民还会给我们送水,并且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们家避暑休息。”朱建成说。

“等水质检验结束后,我们打算建一个大水池将井水蓄积起来,供给下治角落的村民使用。”梅林村党支部书记黄开元表示,水池里的水将通过管道输送给下治角落的村民。同时村里还计划申请在梅林村上治和格坵仔两个较为缺水的角落挖井,缓解这两个角落的缺水情况。(来源:泉州晚报)

(泉州晚报 林劲峰 摄)

责任编辑:周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