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党委开展“万物和谐•有灵且美”爱鸟周主题党日活动
单位: 作者:党群办 发布时间:2023-03-29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在暮春三月、草长莺飞的时节,福建迎来了第四十一届“爱鸟周”。3月26日,福建省闽东南地质大队党委联合泉州市林业局、泉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泉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泉州湾河口湿地自然保护区发展中心、泉州市观鸟学会等单位在泉州丰泽区桃花山公园举行“万物和谐•有灵且美”爱鸟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泉州市林业局四级调研员赖建发为活动致辞,与华大街道地质社区签订“爱鸟护鸟文明社区”共建协议并赠送“爱鸟护鸟文明社区”鸟图。随后,大家一起参观了泉州湾湿地宣教馆——“湿地原来很美”,一起感受湿地生态系统中最活跃、最引人注目的组成部分——鸟类。通过湿地宣教馆的参观和志愿者们对湿地、鸟类科普知识的宣讲,进一步提升党员们爱鸟、护鸟的生态意识,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保护野生动物及鸟类意识,倡导鼓励保护野生动物资源,齐心合力共建人类美好生态家园。


为了进一步引导青少年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营造保护地球环境和爱鸟护鸟的良好氛围。活动还邀请了东南早报小记者团,开展鸟类保护科普宣传讲座及观鸟记录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观鸟爱鸟,提高生态保护意识,激发保护野生动植物,爱护湿地环境的热情。

据悉,泉州市拥有温暖湿润的气候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境内有丰富多样的森林和湿地生态系统。伴随着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泉州市野生鸟类种类也在不断增加,近几年来,特别自2021年以来泉州市新发现记录入《泉州市鸟类名录》有53种鸟类,良好的生态系统和环境,是鸟类生存的前提条件,为不同鸟类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及良好的栖息场所,白鹤、彩鹮、勺嘴鹬、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濒危鸟类先后在泉州出现,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带来了良好的生态效应。泉州湾河口湿地地处东亚到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的大通道上,独特的河口湿地环境每年吸引着成千上万的水鸟在这里越冬、觅食、停歇,成为鸟类的乐园,近三年来,先后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白鹤、彩鹮、东方白鹳造访,其中2022年5只白鹤相聚泉州湾水头外线,是打破“白鹤不入闽”记录后,监测到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泉州市国家Ⅰ级保护动物达到21 种,种类位居全省前列,国家Ⅱ级保护动物达到78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与泉州生态精彩聚焦,成为泉州市生态建设的一张亮丽名片。

责任编辑:李雯